按摩指壓  按摩是什麼?

 

 

按摩是通過手法產生的外力,作用於人體體表的特定部位及穴位,激發並引導經絡系統,以調節機體的生理、病理狀況,臨床上透過不同的手法按穴道、走經絡以調節衛、氣、營、血,透過經絡的傳導作用,調整臟腑組織器官的功能,而扶正氣,袪除邪氣,以協助患者克服病痛。早在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這個章節內,即記載「按之則熱氣至,熱氣至則痛止矣」,就明白的指出,按摩可使溫熱之氣通達經絡,消除由寒邪引起的疼痛。

 

按摩推拿主要是刺激身體局部,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而調整人體各組織或器官,達到強身的功效。依中醫的理論來說,有促進血氣運行,疏通經絡,調整臟腑的作用。常言說「手到病除」,最本質的意思是表層的病,基本上是可以用按摩的方法解決的。按摩推拿是依據中醫的理論原則,和現代醫學的驗證,分別運用不同手法,針對身體部位或穴位上,循經絡、按穴位,以柔軟之力,施術於人體上,通過經絡來調節人體全身,以調和血氣,增強人體健康。

 

適當的按摩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消除肌肉痙攣、加速淋巴回流、糾正關節錯位、幫助受傷的肌肉復原、改善皮膚的彈性、促進皮膚新陳代謝、調節臟器;腹部按摩可使排便更加順暢。更重要的是,藉由按摩可以讓人全身舒暢,在身體完全放鬆的情況下達到休息的目的。

 

解除酸痛、放鬆肌肉

現代人因長期緊張忙碌、工作壓力大、不正確的姿勢,且又缺乏運動,肌肉相對繃緊與僵硬,而且全身經常感到莫名的酸痛與不適。

透過按摩手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的供氧量、加速新陳代謝,讓堆積的乳酸消散,使僵硬繃緊肌肉得以放鬆,進而消除酸痛。在2003年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以針灸推拿來改善持續性的腰背疼痛,就可以減少吃止痛藥的36% 

減少壓力

按摩時會在特定的點給予適當的按壓,使得身體感到放鬆。神經系統是互通的,所以當一個壓力點阻斷神經,其他神經系統都會受到影響。按摩可幫助釋放這些壓力點,釋放您在生理、心理上的壓力。此外,一些研究表明,透過按摩可以降低壓力激素的50%,同時有助於減輕人體心理上的抑鬱和焦慮。

 

改善膚質

按摩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並加速新陳代謝,讓皮膚細胞增生、活化,使得皮傅更有光澤與彈性。

 

調節生理機能

當身體系統失常,就容易發生疾患而造成身體不適,我們可將按摩手法作用於體表的經絡系統,調整身體機能,改善身體的氣血循環,疏通全身經絡,促進健康。

 

矯正關節錯位

 身體常因長期姿勢不良而導致關節偏離正確位置,造成附近的肌肉僵硬繃緊而感到疼痛不適,經過按摩手法,將錯位之關節恢復正確位置,使肌肉得到放鬆疼痛因此解除。

 

提高睡眠品質

按摩可以撫平緊繃的神經,提高睡眠質量,因為按摩時,身體必須在一個平和輕鬆的位置,這可以使身體的機能系統完全放鬆。此外,根據進行的一項研究,按摩可以增加在人體大腦中與深度睡眠有聯繫的三角洲波。

 

提升身體能源

另外,經常按摩可以恢復體內的能量。全身放鬆,就好像是處於睡眠模式,透過放鬆這個過程會增強一整天的能量。此外,由於按摩增速血液循環,增加身體吸收營養物質量,進而整體影響你的能量水平。

 

增強運動範圍

按摩療法可提高運動範圍和降低風險的傷害。按摩可以算是被動性的運動,除了加強平常有在運動的肌肉組織外,也會讓平常較無法伸展的肌肉得以紓緩,讓您緊張的肌肉組織提高它的靈活性。

 

中醫看按摩:

按摩有調整結構、能量及信息的作用

利用各種按摩手法,協助各種脫位的關節及滑脫的肌腱,使其沿著力方向,回納至原來的位置上。又按摩手法中的點按法,可產生勢能,推法產生動能,還有摩擦產生的熱能,這些能量傳入人體,可調節關節、肌肉系統。又透過不同之按摩手法作用於體表,會產生一定的刺激信息。

按摩有舒筋通絡、理筋整復、活血袪瘀的功能。

人體的關節、筋絡、肌肉受強力扭轉、牽拉、壓迫或過度勞累,持續活動引起損傷,既無骨折,又無脫位或皮肉破損,卻有疼痛現象,一般稱為「傷筋」。
受損的肌肉、筋膜、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的疼痛透過神經反射,人體會出現自然保護反應,如肌肉收縮、緊張甚至痙攣,以減少肢體活動,避免損傷部位牽拉、刺激而減輕疼痛,按摩加強局部循環,使局部溫度升高,提高局部組織的痛閾,拉長了緊張或痙攣的肌肉,並使氣血通暢。當肌腱滑脫時,可在疼痛部位觸摸到條索狀隆起,關節活動嚴重障礙過久,則會產生粘連,可用彈撥或推板手手法使其回納。
關節內軟骨板損傷、關節錯位、半脫位韌帶損傷等施用對症(理筋整復)手法,可使經絡關節通順、肌肉痙攣緩解,並恢復關節功能。

腹部做揉按法可調整胃腸的活動,小兒捏脊法有調整脾胃的功能,臨床上拿揉肌肉,可調節肌肉的收縮和舒張,使組織間壓力產生變化,促進損傷組織的血液循環,而有活血化瘀、袪瘀生新的作用。

按摩有補瀉的作用

「補」是補正氣之不足,「瀉」是瀉邪氣之有餘。凡是補充人體營養物質,或增強人體組織及器官功能的治療方法均稱之為補;而袪除體內病邪,或抑制組織器官功能亢進的治療方法則稱之為瀉。
按摩手法中之補瀉,同樣有調節陰陽、增強人體正氣之功能。凡是刺激時間短、作用淺,對肌肉組織細胞有興奮作用的手法就稱之為補,而刺激時間長、作用深,對肌肉組織細胞有抑制作用的手法則稱之為瀉。對於內臟來說,作用時間較短的重刺激,能抑制臟器的生理機能謂之瀉;作用時間較長的輕刺激,能活躍臟器的生理機能謂之補。這也就是古人所謂的「緩摩為補,急摩為瀉」。


 

 

 

以上由網路資料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