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的幾個助眠方法,有失眠困擾的朋友,您不妨參考看看:

◎睡前飲杯熱牛奶,吃些蘋果、 蕉、橘、梨等水果。

◎睡前別看激烈的球賽、緊張的小說、恐怖的電視節目、少言談、少思索。

◎多聽聽有助睡眠的輕音樂、催眠曲或單調重複的鐘擺聲、滴水聲。

◎臥室要清淨、空氣要新鮮、床鋪軟硬適中,睡姿充分放鬆,被褥輕重得當。



那些食物能許你一夜好眠?



(一)含色胺酸的食物:色胺酸是大腦掌控睡眠的血清素的原料。黑芝麻、小麥胚芽、腰果等堅果類,或紅豆等全豆類,都是色胺酸的來源。



(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土司或水果等,能造成血糖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並促進色胺酸進入大腦,增加血清素合成,有助於產生睡意。



(三)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菸鹼酸可改善憂鬱症引起的失眠,而維生素B6能幫助製造血清素,並在維生素B1和B2協同下,將色胺酸轉換成菸鹼酸,此外維生素B12也能減少半夜醒來的頻率。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的食物,包含瘦肉、蛋、牛奶、肝臟、深綠色蔬菜、全麥製品及酵母等。但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B群雖有穩定神經系統的效果,攝取過量卻會造成亢奮、不易入睡的反效果。



(四)含鈣和鎂的食物:鈣具神經傳導與肌肉收縮的功能,鎂有肌肉鬆弛與維持心跳規律的作用,兩者為拮抗關係。富含鈣的食物包含牛奶、乳製品、小魚干或豆製品等,鎂則存在全穀類、綠色蔬菜、堅果類、乳製品及海鮮中。適當的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含鈣與鎂的食物,才是最好的助眠方法。



(五)均衡飲食: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確保各種營養素不致缺乏,使身體擁有適當運作,失眠問題自然不易上身。



輕鬆入睡有撇步



除了飲食的調整外,規律的生活作息、就寢前放鬆心情與放空腦袋、養成運動的習慣、製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及減少吸菸等,都有助改善睡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除常見的情緒壓力因子外,還包括焦慮症或憂鬱症等身心病,氣喘、心臟病、巴金森氏症等慢性疾病,以及疼痛或藥物治療的副作用等。若是長期的慢性失眠,單靠飲食與生活作息的調整仍無法根治,就應趕緊就醫,以免陷入惡性循環的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