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皮膚的保養】

1. 勿過度清洗皮膚:每天於晚上清洗一次臉即可,日間勿用皂性太強的凊潔劑,如果皮膚很乾的人,可於清洗後再塗抹保濕劑及乳液。
2. 日間使用的防曬乳液 (SPFl5以上)最好是能阻斷紫外線 A和B,如此才能減少日光對皮膚的傷害,不管晴天.陰天均使用,夏天也養成用深色傘的習慣。
3. 養成良好清潔保養習慣,持之以恆。
4. 加強保濕工作,使用高保濕的產品,維持皮膚在潤澤、不油膩的狀況,可減少皺紋的產生。

5. 適量的運動愉快的心情、均衡的飲食、充分的休息是延緩老化的要件。

【一般性皮膚的保養】

  一般性的皮膚是最今人羨慕的一群,平常只要選擇適合的清潔用品,保持皮膚的清潔,均衡的飲食,正常的起居睡眠,做好防曬的準備,即能保持年輕美好的肌膚。

【油性皮膚的保養】

1. 用清爽的清潔劑和水洗臉,不要使用清潔乳液,清潔乳液只會使得皮膚更加的油膩。
2. 當妳必須用清潔乳液來除去臉上的粧時,記得最後必須再用清爽的清潔劑和水洗一次臉。
3. 不方便洗臉時,可用一些具收斂性的吸油紙,大多數這些東西都含有酒精,可溶解油質。
4. 使用的化粧品最好是水性的,而不要用油性的,這些產品大多是不含油的,或者是水包油(oie-in-water emulsion) 的乳狀液。

【乾性皮膚的保養】

  乾性皮膚保養的目的在維持皮膚適度含水量,使皮膚看起來更加柔軟、平滑及舒適。

1. 每天只用肥皂和水洗一次臉,最好是在晚上洗,如此可以順便去掉化粧品和在臉上一天的油性和髒東西。
2. 白天時只用溫水拍打臉即可。溫水較熱水好。
3. 如果臉上無法忍受一天一次用肥皂和水洗臉,則改用液態凊洗劑或乳液。
4. 洗完臉後,塗抹一些保濕液在臉上,白天時可用水包油乳狀液,晚上用油包水乳狀液,這些產品事實上無法補充皮膚太多的水份,但它可以防止或延緩皮膚水份的散失。
5. 如果居住的地方在冬天是比較乾冷,必須想辦法讓周圍環境濕度增加,如此皮膚的水份才不致於揮發的太快。

【敏感肌膚的保養】

1. 首先暸解自己的肌膚是過敏性還是敏感性,這問題可求助於皮膚科醫師,過敏性的肌膚需永遠避免使用會導致過敏的保養品,敏感性的肌膚則選擇低刺激性的產品。
2. 日常的保養工作儘量單純、簡單化,避免常更換產品,新的產品可先在手臂內側試用幾天後,再用在臉上,若有過敏現象必需停止使用。
3. 在季節交換的日子裡,不要使用新產品,皮膚狀況不好時,儘量讓臉部肌膚休息,不要企圖用保養品「整治」您的肌膚,但也不要放棄而荒廢它。
4. 絕對避免使用磨砂膏、去角質霜、酵素或其它去角質的產品,洗臉的動作需輕柔,亦不用毛巾擦洗臉部,選用柔軟的毛巾吸乾水份即可。

【肝斑、老人斑、日斑的皮膚保養】

  肝斑是多見於女性面部之頰、眼圍、額及下巴的局部性棕黑色斑,常會發生在懷孕期間或服用避孕藥婦女,但有些沒有以上兩種情況的婦女及某些男性也會有肝斑的產生,所以其產生的真正原因尚未明暸;另外陽光會使肝斑惡化。

  老人斑又稱為脂漏性角化症,大多是長期日光曝曬後所造成的皮膚老化現象,其大小不一、界限明顯、表面粗糙、顏色由咖啡到黑色,有時可以如疣狀表面,邊緣不規則,表面有細細的皺摺,非日光曝曬部位也可能產生。

保養方法:

1. 徹底的防曬:防曬係數至少需要15以上。
2. 如產生不明增生物,請皮膚專科醫師診治。

【暗瘡皮膚的保養】

  暗瘡俗稱 " 青春痘 ",是一種好發於青少年及青年人的疾病,其侵犯的部位主要是以臉部、背部和胸部為主,皮膚的臨床病灶,包括二大部分:

  一為非發炎性病灶,例如:黑頭粉刺、白頭粉刺。二為發炎性病灶,例如:丘疹、膿皰、囊腫及結節等,形成座瘡的機轉相當多,

主要歸納為以下幾點:

1. 毛囊過度的角化,此點是座瘡形成的第一步驟。
2. 皮脂的分泌 :常常皮脂的分泌量與座瘡的嚴重度有些正比的關係。
3. 脂腺內的細菌:主要是嫌氣性的痤瘡棒狀桿菌,其可以改變皮脂的成份,產生一些游離脂肪酸,而刺激粉刺的形成,同時這些細菌可分泌其他物質,吸引白血球靠近而造成發炎的反應。
4. 內分泌:痤瘡患者的皮脂在量方面顯著增加,而脂腺的發育及機能,由雄性激素促進,其他可能與痤瘡形成有關係的因素尚包括

1. 情緒:心情緊張、熬夜使痤瘡惡化病例不少。
2. 食物:經驗上知脂肪、醣或香料多的食品攝取後痤瘡會惡化,雖然不少臨床報告不贊成這看法。
3. 流汗過多亦較容易造成座瘡惡化。

  • 2009-02-04 00:07:16 補充

    痤瘡患者皮膚的保養:
    1. 每天洗二到三次的臉,由於過度的油脂,死細胞或細菌留在皮膚表面會使得痤瘡惡化,故必須將之除去,但是洗臉的動作必須輕柔,過度的磨擦會有反效果。
    2. 藥皂及磨砂膏常常會刺激皮膚,並引起皮膚過度乾燥,以敏感性肌膚者使用時須小心。

  • 2009-02-04 00:07:27 補充

    3. 避免過度油膩的化粧品或保養品。
    4. 不要用手擠壓黑頭粉刺:如此做可能使毛囊壁受損,粉刺的內含物較易跑到周圍組織,造成發炎。
    5. 儘量不要有托腮、綁頭帶的習慣,同時頭髮不要披散到前面,因為這些機械性的磨擦,會使痤瘡惡化。

  • 2009-02-04 00:07:35 補充

    6. 早晚仔細的凊洗臉部,選擇合適的洗面皂,以洗完臉部有清爽、不滑膩且泡沬柔細的產品為佳。因溫水的洗淨力與去油脂的效果較好,可以微溫的清水洗臉,若臉部很油膩,中午可再洗一次,但一天以三次為限,超過則嫌太多,對皮膚反而是種刺激。

  • 2009-02-04 00:07:44 補充

    7. 儘量不化粧,情況嚴重時嚴禁化粧,皮膚況較好時可採重點式化粧(加強眼部與唇部),且選擇不含油脂不致粉刺性的產品。
    8. 患處按時擦藥,結痂必需等它自行脫落,勿摳它,以免留下疤痕。
    9. 睡覺時枕頭可鋪上柔軟的毛巾且常換洗,以免磨擦污染患處,使其惡化。
    10. 日常生活起居正常,勿熬夜、飲食方面儘量清淡,多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甜點、辛辣、乾果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