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熱的夏日,臉上不僅要忍受汗如雨下,還要忍受出油多到可以煎蛋,此時如何能夠保持臉部的清爽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油脂分泌是肌膚調節的功能之一,但假若體內荷爾蒙分泌不穩定,再加上工作壓力及空氣污染的外在因素,頑固的粉刺、毛細孔粗大、T字部位油膩、容易脫妝等,就成為油性肌膚的特徵與惡夢。

皮膚為何會出油?
皮脂腺分布在我們體表的頭皮、臉部、頸部、耳朵、前胸部等稱為脂漏區的部位,它在臨床上的主要功能是將水分保持於表皮上避免皮膚過乾,只是在某些狀況下皮脂腺分泌過度造成令人困擾的脂漏現象。每到夏天很多人臉上開始便得油光滿面,好像洗不乾淨又容易長青春痘。此外,頭髮也可能變得又油又亮好像可以煎蛋似的。這是由於皮膚、頭皮油脂分泌過多的現象,的確造成很多人在夏天的困擾。


皮膚為何會出油?因為青春期的發育時,雄性荷爾蒙刺激造成皮脂腺的增生與肥大,造成皮膚油脂的分泌旺盛,在夏日時期更會因為高溫悶熱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這種皮脂分泌過多現象在臨床上稱為脂漏症,這是由於真皮的皮脂腺因為某種因素分泌過度所引起。 很多人發現到了炎熱的夏天,臉上的油像天然油田一樣,源源湧出。溫度的確和皮膚油脂分泌有關,溫度每上升攝氏一度,皮膚排油量就增加一○%;而且夏天還伴隨出汗,又油又水的狀態,讓臉看起來最為油光滿面。影響皮膚油脂分泌的因素還有荷爾蒙。男性荷爾蒙會促進皮脂腺分泌,讓臉上油脂增多,所以一般男性的皮膚比女性油。雖然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證實食物會讓臉出油,但是很多人吃了高油、高糖食物容易讓臉上冒油更嚴重。


造成出油情況惡化的因素包括遺傳因素、荷爾蒙因素、高溫濕熱的氣候、溫度(尤其夏天)、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食用辣或刺激性的食物、錯誤保養(過度滋潤、過度清潔)、污染的環境。其實,皮膚出油並非一無是處。如果你屬於油性皮膚,那麼恭喜你,雖然現在皮膚油汪汪,容易堆積在毛囊口造成阻塞,易長痤瘡,但年紀大了之後,卻讓你比別人青春美麗。皮膚分泌的油脂是天然的保養品,油性皮膚有了油脂的滋潤,會比乾性皮膚的人老得慢。然而眼前的困擾,亟需解決。不少人覺得夏天油膩膩的皮膚苦不堪言。更多人怕出油過多,形成青春痘。油性皮膚的保養方法並不是把油脂全部洗乾淨,而是「控制」油脂分泌。 事實上,目前並沒有一個單獨有效的方法可以永久的減少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惱人的皮脂。要和油光滿面說拜拜,清爽無負擔過一夏,還是要靠正確觀念和切實執行。

建立正確控油觀!
清潔:中午多洗一次臉
洗臉當然是將已經分泌的油脂從你的臉帶走的最直接方式,許多人到了夏天就會忍不住一直洗臉,希望可以愈洗愈不油?事實上,皮脂腺這個聰明的供油商會看看加油站的儲油量,如果加油站的儲油量減少了,皮脂腺反而會加速生產供應更多的油!所以洗臉的次數其實不宜過多,一天以二到三次為宜。洗臉的產品去油力當然也一定要加強!在中午休息時間,抽個空洗一次臉,是最簡單、便宜的控油方法。
洗臉的方法是,用冷水以油性皮膚專用的洗面乳洗T字部位(額頭、鼻梁到下巴),沖洗時自然會帶到其他部位,不必特別按摩臉頰,因為那只會讓臉頰變得乾燥,只需輕輕把灰塵、油脂帶走,在一分鐘內沖水。沒辦法洗臉時,吸油面紙也可以幫些忙。但有些人覺得吸油面紙愈吸愈油?其實不是,油本來就是不斷地冒,還沒用吸油面紙吸油前,會有重力壓在臉上,當重力消失,油就會再次填補。
保養:只需在眼睛周圍擦乳液
洗完臉後,不需在臉上抹上任何保養品,以減少阻塞的機會,只需在容易乾燥的眼睛周圍擦上一點乳液。因為用冷水洗臉,無法洗淨所有的油脂,所剩的一點油脂就當作「天然保濕因子」。但白天一定要擦防曬乳液,而且勿忘眼睛周圍。
保養品:選用去角質磨砂霜,可促進老化角質的脫落使肌膚保持清新舒爽,輕易地和油臉說拜拜!在調理面皰方面,可選用面皰調理系列,具消毒、殺菌、防止感染等效用。
化妝:選擇不含油的粉底
如何不容易脫妝?首先就要選擇不含油的粉底,讓你的臉不會泛油光。補妝時先用吸油面紙或面紙吸掉多餘的油脂,再用粉餅或蜜粉補妝。
日常控油小撇步:

可以用化妝水隨時輕拍清除多餘油脂,補充水分,調節油水平衡。用隨身的礦泉噴霧水,以十五~二十公分的距離噴灑三~四秒。平日補充維他命B6,可以減少皮脂的分泌。針對油光肌膚的生活作息建議是——少吃高熱量、辛辣、咖啡、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多食用高纖維蔬菜水果及高纖維麵包。且除了日常臉部徹底清潔外,不忘做去角質及敷面的工作,同時收斂毛孔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清除油脂,還可抑制油脂 。
「待在涼快的環境」——雖然有點像是廢話,但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大前提。



各種類型的肌膚保養原則:
肌膚類型 保養原則
T字部位出油型 清爽兼具滋濕的洗面乳。
以化妝棉沾濕化妝水輕拍T字出油部位。
全臉塗抹清爽凝膠或無油乳液。
平時肌膚若是乾燥,可噴上礦泉噴霧水,增加肌膚濕潤。

外油內乾型 選洗後清爽,兼具保濕效果的洗面乳。
化妝棉沾保濕化妝水輕拍全臉。
全臉塗抹控油產品。
平時肌膚若是乾燥,可噴上礦泉噴霧水,增加肌膚濕潤。

痘痘肌膚與滿面油光型 清爽洗面露或是洗面皂。
控油或是含酒精化妝水輕拍全臉。
全臉塗抹控油清爽凝膠。
平時肌膚若是乾燥,可噴上礦泉噴霧水,增加肌膚濕潤。


 

控油成分大剖析,秘密告訴妳!
藥物成分:如A酸、果酸、杜鵑花酸。藥物成分都有控制油脂分泌的藥效 但是需要醫師的處方指示使用 第一種方法就是抑制皮脂細胞的分泌,常用的有維他命A酸。另一種是直接從影響皮脂分泌的荷爾蒙下手,就是添加女性荷爾蒙或是抑制男性荷爾蒙,是因為月經失調,導致皮膚出油,才可以使用荷爾蒙治療。
保養品成分: A醛、 A醇、 氧化鈦、二氧化矽、氧化鋅、氯化鋁、酒精、芍藥、維他命原B3與B5、海藻精華矽、硫磺精華、甘草酸精華、玉米粉、茶樹萃取精華等。芍藥具有抑制皮脂分泌的效果,其中還有特殊的酵素,不會讓游離脂肪酸活化。氧化鈦、二氧化矽一直都具優越的皮脂吸附力,在控油產品上絕不會缺席。維他命原B3與B5能穿透阻塞毛孔,深入皮脂腺,抑制皮脂合成。天然海藻精華,達到抑制脂肪酵素的目的。矽、硫磺精華、甘草酸精華、玉米粉茶樹萃取精華,能平衡油脂的分泌,尤其針對最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

分析目前坊間控油產品,三大類控油技術:
類別 作用部位 常用技術與成分
吸除油脂 毛孔 吸油面紙:物理性方式吸收油脂。
泥漿面膜:深層清潔肌膚。
二氧化矽/二氧化鈦: 吸附油脂與水分,可立即帶來粉嫩效果。

抑制油脂排出 毛囊 收斂劑(如酒精、有機酸)。
金屬鹽類(氯化鋁衍生化合物):能暫時抑制油脂排出。
抑制油脂分泌製造。

調理 皮脂腺 使用不含油脂配方,給予肌膚適當保濕。
鎮靜消炎。
穩定細胞膜。
抑制脂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