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的好處:

   一抹淨蓮-主牆1.jpg  

    如果沒有時間按摩,可用熱水泡腳。腳是人體循環最差的部位,每天泡腳15~20分鐘,有助活絡身體機能。泡腳的效果比泡澡好,當腳的溫度高於身體其他部位時,更容易使靜脈血液從遠端雙腳流回心臟,促進血液循環。

    俗話說:「富人吃補;窮人燙腳。」因為腳底有很多穴道與內臟反射區,所以常常溫水泡腳可以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環、強化內臟功能!

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又懶於運動,足部血液循環普遍不良。當足部供血不足時,心臟就必須拼老命加壓把血液送到足部末梢,所以上班族很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常常溫水泡腳正好可以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環,預防上述疾病的發生。

    睡前泡腳可安心神:中醫認為,足部是足三陰經和足三陽經等重要經絡的起止點,而且在腳底上還分布有與各臟腑器官有密切關系的近70個穴位和反應區,用熱水泡腳,刺激這些反應區,就可以起到調整臟腑功能、增強體質的作用。

      就失眠來講,熱水可擴張足部的血液循環,促進腳部血液流動,降低足部的肌張力,並促使頭部的血液向下肢流動,相對減少腦充血,使人產生全身放鬆和昏昏欲睡的感覺。在泡腳的同時,如果再輔以按摩涌泉穴(腳底中心距前腳趾約1/3處),則可進一步增強對失眠的療效。因為涌泉穴也具有引虛火下行、鎮靜,安神、降血壓等作用。

 

四季泡腳保健功效及注意事項:

季節

泡腳保健功效

注意事項

春天

增加生機,提昇陽氣,增強免疫力。

要注意保暖,適時添加衣物,因毛細孔是張開的,避免吹風受寒。

夏天

排毒去溼熱,保持機體平衡。

避免冷水泡腳,夏天用溫水泡腳皮膚的開泄能力會更好。

秋天

消除疲勞,加強血液循環。

多吃一些潤肺生津、養陰潤燥的食物。

冬天

溫暖身體,儲備補充能量。

泡腳水溫不要過高,時間不可過常。

泡腳的方式:

  1. 泡腳時間不宜太長,最多半個小時,老年人更是如此。
  2. 要備好二條毛巾,一條用來擦汗,一條等泡完後擦腳。泡腳時,毛細孔是張開的,切忌吹風受寒。
  3. 要備妥一大杯飲用水,隨時補充出汗流失的水分。
  4. 浸泡時,只要身體出現任何不適,就要立刻停止浸泡!
  5. 長年洗冷水澡的人要預防溫水可能造成的心悸、高血壓、暈眩或中風。
  6. 水溫不宜過高,一般以攝氏30~45度為宜(視每個人具體耐熱程度而定,剛開始泡時溫度可以低一些,然後再慢慢地增添熱水,不斷加溫,泡到全身發熱為止)
  7. 最好用有一定高度的平底木桶,使水深浸沒至小腿肚。
  8. 可在泡腳的同時按摩涌泉穴,也可以在泡後單獨按摩。
  9. 糖尿病、心腦血管病、凍腳、腳部有炎症者不宜。
  10. 老年人、高血壓、氣喘、心臟病患者,一定要有親友陪伴才能浸泡,以防意外!切記!切記!
  11. 飯前、後半小時不宜泡腳,否則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有礙營養的消化與吸收。
  12. 泡前最好喝一杯水,有利於新陳代謝及體液的補充。

 

泡腳的時間

    一般人都會選擇在臨睡前泡腳,這樣一是方便,二是利於睡眠。但如果有充足的時間,特別是老人,可以在下午的45點左右,也就是膀胱經和腎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泡腳,這時補腎的效果最好。

    每次泡腳一般以泡到全身發熱,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腳後要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最好是一邊泡腳,一邊喝溫水或生薑紅糖水,讓身體內部多產熱,通過出汗讓寒濕及時排除體外。

    孩子泡腳多數是用在冬季或受涼感冒時,感冒時要泡出汗為止。

 

為什麼有的人泡腳時不易出汗?

    長年堅持泡腳的人都不存在這個問題,只有那些才開始泡腳的人才會有這種情況,原因還是體內寒濕重。只要堅持泡腳,慢慢排掉身體內的寒濕,就會很容易出汗了。

 

為什麼有的人泡腳後身體會出現不適?

    有的人泡腳時間一長就會出現胸悶、頭暈的現象,是由於水溫過高,易使雙腳血管過度擴張,人體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以致心、腦、腎臟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出現這種情況的人基本上都是氣血兩虧的病人,這樣的人不但泡腳會引起不適,洗操更會引起不適。因為身體內的血少,血液跑到雙腳的多了,主要臟器就缺血了,若出現此種狀況,泡腳的時間要少一些,同時要注意食療,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從根本上改變缺血的狀況。

 

泡腳的水中需要加東西嗎?

    最好不要在泡腳的水中隨便加東西,因為由於熱力的作用,泡腳用的藥物是很容易吸收的。身體內寒氣重時可以加艾葉一起泡,但不能天天加,一週加12次,艾葉加一小把就可以了。

    泡腳時在水中加海鹽,可促進足部表皮層微血管循環,也具消炎、消腫之效,但不能過於頻繁,那樣會傷腎,容易引起全身浮腫、內分泌紊亂及原有的腎病加重。

    腳氣嚴重的人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醋,能殺菌、止癢。

    精油的選擇因人而異,必須依據狀況更換配方,請謹慎使用。

    能堅持長年用溫水泡腳已經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所以不用老想著加各種的中藥,如不適合你身體的狀況,反而會適得其反

 

其他保健方法是否可以在泡腳時一同使用?

    在泡腳的桶中鋪上鵝卵石,一邊泡,一邊踏石子按摩,效果自然好,但只限於年輕人,老人及病人不適合。

    老人和病人在泡腳時,因他們的身體主要都是氣血兩虧,在熱力的作用下越是按摩腳,就越能引血向下,而在雙耳、頭部、雙臂的按摩能將氣血往上引,改善平時不通的心腦血管,促進其血液循環。

    頸椎不好的人,泡腳的同時最好將雙手也一起泡,對治療頸椎病很有好處。

    當泡腳泡到身體發熱時,乘熱勁將頸椎、肩膀、腰背活動活動,人會感覺非常輕鬆、舒爽,這時去睡覺,一定能睡得特別舒服,長久下去身體的免疫力,抵抗力都會慢慢地恢復甚至增強。

    依據臨床觀察發現,只要是長年堅持泡腳的老人,都沒有明顯的心腦血管病的表現,也沒有人患癌症。所以,每天堅持泡腳,讓血液循環加快,身體內所有的寒涼就能及時排出,每天讓經絡活起來,暢通起來,再配合食療補足氣血,人就沒有理由生病。

 

小孩子是否適合泡腳療法?

    泡腳的目的是增加血液循環,補陽氣,孩子是純陽之體,是沒有必要多泡腳的,洗洗就可以了。但對於體質比較弱,手腳冰冷的孩子,家長可以在冬季給孩子泡泡腳。還有當孩子受涼感冒時,隨時給孩子泡腳去寒是很有必要的。

 

泡腳可以治療眼圈發黑嗎?

    用這種方法治療睡眠不夠引起的黑眼圈只適合肝火旺、年紀輕的朋友,而女士、體弱多病的人和老人患了失眠,只有食療配合泡腳,睡眠才會有改善。

 

泡腳後為何頭上不出汗而身上出?

上身出汗代表氣虛,下身出汗代表腎寒。

 

資料參考來源:中醫世界-天天泡腳法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hinesemedicine.htm、對症自療手足按摩圖典、皇帝內經養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