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可透過數百種營養素來改善!  

不吃藥也可抗過敏?植物營養素助改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氣候轉變、空氣污染等外在因素,讓你的鼻子又開始過敏了嗎?

忽冷忽熱的天氣變化,讓許多過敏患者十分難熬,尤其今年冬天氣溫反覆,前往耳鼻喉科就診的人數比起往年都大幅增加。

營養師劉馨嬬表示,要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除了正規治療及控制環境因素遠離過敏原外,也應從飲食習慣調整。

最好每天養成攝取5-7份不同顏色蔬果的好習慣,讓來自不同蔬果植物內所含的珍貴植物營養素來協助身體防禦、提升抵抗力。想要遠離過敏侵擾,就從每日攝取至少5種不同顏色蔬果開始做起。

 

隨著工業化程度提高、空氣污染、接觸化學製品,再加上反常的氣候,過敏人口在全球各地都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已然成為世界性的健康衛生問題。

根據調查,台灣地區學童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氣喘病例增加了四倍之多!換算下來,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是過敏兒,其中,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呼吸道過敏。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把過敏列為「21世紀重點研究和預防重點」。

 

到底該如何改善過敏的發生?劉馨嬬指出,根據國內一項實驗,將10~12歲的過敏兒分為兩組:一組過敏兒每天攝取新鮮蔬果製成的濃縮劑加上魚油及乳酸菌;另一組則與依照平常的飲食習慣。實驗結果顯示,16周後,每天攝取足量蔬果濃縮劑加上魚油及乳酸菌的兒童中,有10%的過敏兒不必再吃藥,而且每人每周可減少3次的過敏用藥,但另一對照組兒童則維持現狀。

 

對此,劉馨嬬解釋,這是因為植物蔬果中含有數百種不同的植物營養素,如大家熟知的s胡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多酚等,若能天天均衡攝取,就能幫助提升免疫力,並增加人體對氣候變化等外在環境的忍受力。

因為植物營養素是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會分泌的特殊物質,用以抵抗外界的侵擾,也是蔬果中特有的營養成份,且不同顏色的蔬果,其富含的植物營養素也不同。

研究也證實這些植物營養素具有人體免疫調節的功效,建議家長,如家中有過敏體質的兒童每日應均衡攝取多元的植物營養素,調整好體質,幫助維持身體健康。

 

事實上,過敏是一種免疫失調的表現,為人體遇到外來物質時所產生的一種保護作用。

劉馨嬬提醒家長,想要降低過敏發生率,平時應加強日常保健並注意溫度變化,適時調整保暖方式以防過敏帶來的不舒服。

同時也建議,每天均衡攝取至少五種顏色以上的蔬果或補充富含天然植物營養素配方的綜合維生素礦物質營養片,都可以幫助增加對氣候變化等外在環境的忍受力,身體健康,過敏發作的機率也會隨之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