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按摩」後的反應現象


在完成一次足部按摩後,每個人都會現一些與平時不同的變化,例如:胃口變好、睡覺安穩等,且依據每個人的症狀、體質而不同,有的人會立刻出現,有的人可能會在一、兩個月後才出現。按摩後出現的反應都算正常現象,也可說是一種疾病痊癒的預兆,通常在一週至一個月內會消失。一般出現的反應大致如下:

 

1. 發熱或發冷:
 發熱或發冷與否,因體質而異。發熱是因血管擴張,改善循環,或淋巴疏通後,免疫系統發揮功能,與細菌奮戰後的結果,適正常現象;發冷是刺激下視丘,引起體溫自動調節。但若因按摩力道不當而引起,則必須做適當處理。

 

2. 疲倦、頭昏:
 按摩後如果感覺疲倦,就應該多休息一下,因為按摩後血液循環增強、心跳減緩,身體較疲倦,自然就比較容易入睡。疲倦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依每個人的體質及身體狀況不同而異。

3.
口乾: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但發生口乾也是正常現象,只要在按摩後多喝水即可。

4.
酸痛:
 被按摩者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酸痛的地方,在按摩後反而感覺酸痛,這是因為該部位早就有潛伏著毛病,或是以前曾經發過病,經按摩刺激治療後,提早反應。酸痛感覺應該在3-5天後就會消失。

5.
胃口變好:
 這是由於人體新陳代謝增強,身體需要更多能量、營養素,來修補損傷後康復中的細胞組織。但不可過量進食,以免造成消化系統負擔或肥胖。

6.
手心發汗或全身流汗:
 因為剛開始接受按摩者,或許會有些許懼怕與不安,或有一點點疼痛,在這樣的狀況下自然就會流汗,此時,應盡量放鬆心情。

7.
尿液會增加或變色:
 因體循環改善,尿量增加;病情較嚴重者,在接受按摩數天之後,尿液會有不透明的狀況發生,會有黃色或白色的分泌物出現,這是患者被按摩後所排出的毒素、沈積物等等。

8.
舒服、輕鬆、好睡:
 這是大部份接受「腳底按摩」的人會有的正常反應,因為經過按摩後,血液循環舒暢,自然就會出現舒服、輕鬆、容易入睡的現象。

 

足療效果因人而異: 

 

有些人經過足部按摩後療效非常好,身體的不是很快就痊癒;有些人則效果不彰,除了與個人體質差異有關,與人生觀、工作和生活環境、生活規律、飲食習慣等息息相關,可考慮向專業的足療師諮詢。

GM_0105.jpg  

 

資料參考來源:對症自療手足按摩圖典、其他網路資料彙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