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熬夜的人越來越多。如果晚上11點以後還不睡覺,慢慢的就會出現失眠的現象。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失眠的經歷,如心情、飲食、環境的變化等就會影響睡眠,但只要及時調整一般都能很快恢復。長期失眠就是一種疾病了,甚至是一種很折磨人的慢性病,它能使你抵抗力下降、情緒低落或暴躁,它能讓你的面容失色、憔悴......

 

失眠臨床表現:

失眠主要症狀會影響白天活動表現,如感覺疲勞、煩躁、情緒失調、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力差等,所以失眠者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往往比較低。失眠輕者入睡困難、睡眠中易醒並難於再次入睡,清晨過早醒來;重者徹夜難眠,常伴隨有頭痛頭暈、神疲乏力、心悸健忘、心神不安、多夢等,常對失眠感到焦慮和恐懼。

 

在中醫理論來說:最為常見的一種失眠是由於心腎不交而造成的。心腎不交是什麼?心為南方屬火,腎為北方屬水,如果心腎不相交,因為心火是上炎的,而腎水是下行的。虛火擾頭,虛火全在人體上面擾動著人的頭腦,人就不易睡著。如果把這心火拽下來,讓腎水上去,就可以把因心腎不交的失眠給治療好。

【腳底按摩就是讓腎水往上衝的一種方式。】

 

吃太飽也會睡不著

晚飯吃得過飽,也會造成失眠,即「胃不和則臥不安」。假如晚上吃了很多東西,元氣和所有的氣血都要用來消化食物,陽氣就不能順暢的運行道頭上。這類的失眠,只要晚上少吃就可以了。

中國古代甚至要求我們要「過午不食」,晚上要少吃東西,因為不容易消化,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中醫將失眠分為幾種類型,包括陰虛火旺型脾胃不和型肝氣鬱結型血少血虛型等。它們各自的病因不同,因而表現症狀和治療方法也不同,下面就分別論述。

失眠類別

症狀

食養原則、中醫療法

心脾兩虛型

失眠、淺眠易醒、多夢、健忘、頭暈、目眩心悸、心神倦怠、食慾不振、面色蒼白。

選擇意氣補血、養心安神的食品。忌食辛辣或具刺激性的食物。以補養心脾、安寧心神為主。

陰虛火旺型

夜間不易入眠、健忘、心煩、手足心熱、口乾舌燥、腰膝痠軟、月經不調。

選擇生津養陰、清心降火的食品。忌食辛辣刺激、耗氣傷陰的食物。以滋補肝腎、補陰腎、清心安神為主。

肝氣鬱結型

由於思慮過多很難入睡,而且總是睡不沉,似睡非睡。

舌苔白、舌質多暗紫,說明體內血少、經絡不通,因此要多吃補血的食物,同時每晚用溫水泡腳

脾胃不和型

睡覺不踏實、夢多,而且總感到胃脹、腹脹,容易噁心、嘔吐、反酸、口臭等。

如果舌苔發白,表示胃腸有寒,引起脾胃運化失調,因此飲食中要忌掉一切寒冷的食物

血少血虛型

精神差、胃口差、入睡困難,而且半夜很容易驚醒,醒來後人很疲憊。

飲食盡量做到細、爛、軟,可以少食多餐。要忌掉一切寒涼的食物,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睡前一定要用溫水泡腳,泡腳的同時梳頭、拍肩,放鬆、梳理頭部、頸、肩部,當感到全身發熱,頭部明顯發熱放鬆時去睡覺,就能很快入睡。

 

 

參考資料:皇帝內經養生智慧、中醫世界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cm/cm316.htm等及網路資料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